• 何謂夾爪?  
夾爪是一款裝配於機械手臂末端,用來夾取物件的工具。在堆疊、堆垛的過程中,夾爪可用於固定或移動指定物件。  
  • 夾爪如何在堆疊貨物時發揮作用? 
選擇合適、正確的夾爪有助於您改善包裝和堆疊貨物的效率。
簡化堆垛商品的步驟和流程,進而減少員工的體力耗損。
   
 
 
 
 
在堆棧貨物的作業流程中,協作型機器人能夠派上用場的方式相當多元。
無論是搬運大型貨物、易碎物品或是有害物質,幾乎都有專屬的堆疊用夾爪可供搭配。
因此實現堆棧客製化最簡單的方法之一,莫過於選擇一套專為特定功能所設計的夾爪。
 
 
 

何謂夾爪

夾爪是機械手臂末端最常見的工具之一,與協作型機器人或機械手臂結合使用能更見其效。顧名思義,夾爪有助於協作型機器人夾取物件然後移至他處。此外,在製造、包裝或堆棧等製程中,夾爪也具有固定物件的功能。

夾爪何以在堆疊工作裡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貨物堆疊自動化中,正確的夾爪功不可沒,其重要性僅次於協作型機器人自動化的核心,也就是機械手臂本身。在這些末端夾具(又稱手臂末端工具)的協助下,協作型機器人能夠以特定方式夾取物件。 

一般而言協作型機器人配備正確的夾爪時,除了效率及速度勝過人類外,力道也更具預測性,也就是說連施作的力道都能更精準地控制。不只如此,運用夾爪進行堆棧作業,將有助於員工們擺脫單調乏味的任務,並轉而投入更有成就感的生產活動。 


 
    
 

夾爪有哪些類型? 

夾爪款式眾多,各有用途。不過,它們多數都能在堆疊製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磁性夾爪

以移動金屬物件為例,磁性夾爪可快速夾取多個產品或組件,並將它們放入箱子或容器以利堆垛。大多數磁性夾爪都具有可變磁場輸出(VFO),可根據待移物件調整磁鐵的強度。磁性夾爪也可在夾取和包裝金屬物體時派上用場,讓員工擺脫這些耗時費力的任務。

有別於徒手只能揀取單件螺絲或螺栓,磁性夾爪可單次夾取數百項物件,從而節省時間並減輕工人壓力。

真空夾爪 

對於有各式各樣動作需求的堆棧作業來說,使用真空夾爪再適合不過。根據待移物件的大小、形狀和重量調整吸力,對真空夾爪完全不是問題。處理外形特別的物件時,搭配「爪子」的夾爪往往不易夾取,但真空夾爪卻能手到擒來。此外,真空夾爪還可以單次移動多項物件,只要別超過協作型機器人的有效負載範圍即可。


"DCL 透過選擇 UR+ Piab piCOBOT 夾爪以及 DtaLogic 相機 -分別擔任 UR10e 機械手臂的「手」和「眼」。後者可同時掃描多到條碼,或是掃描單組料號和序號。"


氣動夾爪 

輕型氣動夾爪可利用壓縮空氣控制所謂的「爪子」或「手指」,並透過此一類似鉗子的工具,非常精準地夾住物件。若您需要四處移動小型物件,或正在進行扁平或小型物體的堆疊任務,那麼氣動夾爪是相當合適的選擇!

"AIM Processing 在取放托盤時採用了 UR5e,並搭配 Robotiq 的 Wrist Camera 視覺系統,以及AIM內部自行設計的氣動夾爪。"

叉型夾爪

叉形夾爪在堆疊製程中,同樣扮演著重要角色。可用來夾住並固定打開的袋子,然後在裝袋過程中確保產品完全對齊,以便產品(例如紙張)包裝正確。完成後貨物會被移至棧板上等待出貨。
 

❯❯ 點我看洽詢需求夾爪


精密夾爪

在堆疊製程中,某些任務需要更加謹慎以對。換言之,唯有選擇正確又合適的夾爪,您才能順利夾取小型產品,或者處理那些需要特別細緻對待的貨物。若您要處理的貨物脆弱易碎,此時便需要一套能以細緻手感妥善處理的夾爪,那麼「柔性夾爪」是您最佳的選擇。以義大利qbrobotics的SoftHand Industry夾爪為例,它採用擬人化設計,可處理易碎產品並實現人機協作的好處,將產品損壞和人員受傷的風險降至最低。

還有其他專為易碎物品或精密任務所設計的夾爪,樣式從鉗形工具到矽模製杯等。無論搭配何種夾爪,您都能完全相信身旁的協作型機器人,即使是處理易碎物品,也不怕留下一絲痕跡。

 

 

如何選擇正確的夾爪

夾爪選擇的「正確」與否,完全取決於企業需求,以及協作型機器人在產線或包裝線上所扮演的角色。若協作型機器人必須將物件堆疊在棧板上,那您最好選擇可單次處理多項物件的夾爪。若您打算在堆棧製程的前置作業就起用協作型機器人,那麼選擇更加精密的夾爪方為上策。
 

如何讓協作型機器人發揮更大效用?

面對內容繁重的堆棧任務,建議您不妨為機械手臂添加可提高負載的組件,例如協作型機器人舉升機(cobot lift),它可將機械手臂的有效負載提高至20公斤,以便移動更多物件或更重貨物。如此一來,您就不必購買相形笨重的工業機器人了。

如欲深入了解UR機器人將如何改善貴公司的堆棧製程,歡迎洽詢。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