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高度發展的現在,政府對於公共交通運輸工具的配備要求也愈來愈高。如今許多公車、火車都裝配了最先進的通信系統和與之相配的數據傳輸電纜,捷克知名巴士製造商 IVECO 使用的便是 LAPP 的電纜。

公車的作用是什麼?是一種將人們從 A 地帶到 B 地的交通工具。這顯而易見的答案相信每個人都會同意,但在這科技不斷持續演化的世代,為了更貼近群眾的使用需求,我們知道這還不夠。如同現代許多便利的公共建設,將數位科技和網際網路與人類緊密結合。公車上漸漸裝配了乘客訊息監察設備、影像監控、娛樂、Wi-Fi、付款和司機安全偵查等系統,使公車彷彿成為車輪上的電腦。不同的是道路上隨時都可能有突發的交通事故,威脅到大眾的安群,因此單靠網路設備的應用是不夠的,在零件組成上也需選擇兼顧耐用與可靠性的產品與之配合。 

鄰近德國的捷克公車製造商 IVECO 清楚的認知到了這個重要性,選用
LAPP 產品於其下公車的通信系統中。 IVECO 表示由於客製化的服務和良好的產品技術,他們對 LAPP 連接系統的高品質印象深刻。 

所有公車上的通信系統都必須滿足公共交通系統通訊技術 (ITPT)的要求,兼具兼容性和互通性,
LAPP 也不例外。這類的通信系統能為硬體、軟體提供一個框架,以利模組能輕鬆被整合進網路架構裡,例如常見的架構包含螢幕、記錄系統或付款系統。如此一來,不只簡化了對 IT 資訊的存取步驟,更在選擇服務和零件時為客戶提供靈活性。

 




 

LAPP 是您公車用電纜選擇的最佳方案

通信系統是基於以太網設置,並以太網交換器連接。常見的 RJ45 或 M12-D 插頭的成對以太網電纜通常用於連接各個零組件。例如,LAPP 提供耐用度高的 PU 護套和雙重屏蔽的光纖線,其兩端皆配有 M12-D 插頭。 
 
IVECO 使用 LAPP  20 多種不同類型的標準光纖線,長度從 0.5 米到 20 米不等。根據所使用的系統和其輸入和輸出的需求,還可以配備防護等級為 IP 67 的 M12 插頭,防塵和短暫浸水,或一側配備 M12 插頭,另一側配備 RJ45 插頭。 

針對更長的使用距離,除了光纖線外,還能使用 ETHERLINE ® LAN FLEX 600 S/FTP CAT.7 Y 以太網電纜。“這些電纜已經過測試,頻率高達 600 MHz,訊息傳輸速度高達 10 GBit/s。而因其優異品質的電纜芯,使電纜可以長時間承受車輛的振動,” LAPP 產品經理 Bohumír Haleš 表示。“
LAPP 的電纜符合所有針對公車零件的嚴苛法規與標準。”

特別是如果發生火災,品質不佳和不符合規範的電纜便會因高溫在車內累積有毒氣體。因此,才會有法規規範例在有人的室內使用的電纜護套必須不含鹵素,以免它們與滅火水結合形成酸。客用汽車使用的所有零件均符合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第 118 號條例(UNECE Regulation No. 118)的阻燃要求。

 
 




IBIS 是 IVECO 和其他製造商在公共交通中使用的另一種公車通信系統。該類公車根據 RS485 或 CAN 透過雙絞屏蔽電纜以 1200 bps 的速度傳輸資訊,將各個周邊設備連接到車載計算機而 LAPP 的 UNITRONIC ® LiYCY (TP) 十分適合應用於此場景。 

相似的產品類型,還有不帶雙絞線的 UNITRONIC ® LiYCY 電纜,可用於單一資訊系統及其與車載計算機的連接。PA6/PA12 塑料螺旋軟管還能保護所有電纜和線束,避免受車輛內部的機械損壞,並且非常容易與其他線束連接。這些無鹵螺旋的基本特性,甚至包含出色的防火性能,熱阻高達 125 °C 。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