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維護乙太網電纜

打造智慧工廠,為避免機器因意外停機預測性的維護必不可少。此時感測系統的數據,就如同機器設備的雙生子,其紀錄的運作數據能協助廠商更方便的洞察與更完善的規劃機器維護的週期。過往,此類模型經常未將電纜使用狀況考慮進去。LAPP 因此推出一種解決方案——ETHERLINE ® GUARD,可用於監控數據電纜乙太網自動化技術網絡中,存在故障風險之使用壽命。 


ETHERLINE ® GUARD 為一款固定式監控設備。可評估目前數據電纜的運作表現,並透過感測系統,以百分比顯示和紀錄數據傳輸時,電纜的各項物理特徵。其實時狀態顯示還能協助相關操作人員識別線路的磨損極限狀況並提前規劃更換、維修的最適時間,此項功能也對有快速運動和強彎曲負載需求的工業領域尤為重要,因為他們經常需要面臨電纜損壞的風險。而在不同行業,此類電線電纜常用於其生產應用活動接近完工或進行中的階段,因此常見於作為拖鍊或電線導管的一部份,例如機械手臂。 

 

 
ETHERLINE ® GUARD – 產品資訊
  • 袖珍的產品大小:49 毫米寬、76.5 毫米高和 36 毫米深
  • 該設備採用 24 V DC 供電,適用的溫度範圍為 -40 °C 至 +75 °C,並且遵循 DIN EN 60529 德國標準抗振和抗衝擊的防護等級要求
  • LAPP 推薦 ETHERLINE ® GUARD 適合配應用的設備如下,特別是根據 IEEE 802.3 傳輸標準 100BASE-TX(高達 100 Mbit/s)的數據電纜,以及 EtherCAT、EtherNET/IP 和 2-pair PROFINET (過程現場網路) 應用,例如 ETHERLINE ® TORSION Cat.5 或 ETHERLINE ® PN Cat.5 FD。 
 

 

 

固定式監控裝置作為控制箱

ETHERLINE ® GUARD 非常節省空間,麻雀雖小五卻臟俱全,可插入待監控電纜和控制端之間的數據節點。同時提供了一個易於使用的 SET 按鈕,可調整成各種功能,例如教學功能或開通數據接入點。 ETHERLINE ® GUARD 有一個 GUARD/數據端口,以 RJ45 連接器監控數據電纜為其中常見的關鍵應用,而 DATA 端口則可用於帶有 RJ45 連接器的數據線,將設備連接至控制中心。透過將第三根數據線連接到 LAN 插座(型號 PM03T)或使用 WiFi 天線連接(型號 PM02TWA),可將維護電纜的數據傳輸到更高級別的控制器。上述兩種配置方法都可以與 MQTT 進行雲端資訊的交流。



數據電纜線性能簡單概述

該裝置上有三個位於中央的多色判斷 LED 燈:PWR 代表操作準備就緒,STATUS 表示監控的數據電纜狀態,COM 則顯示連接(LAN版本)或 WiFi(WiFi   版本)。LAPP的開發人員特意在該裝置上提供了簡單的診斷和設置選項。此外,還可以進行其他設置,且操作步驟過程非常簡單。不需要 IT相關專業知識,只需要花幾分鐘學習自動化和自學參數(teach-in),即可隨時修改現有網絡結構。有賴於兩種端口和各種不同的連接選項,使用者還可以決定如何將所需的狀態訊息傳輸到更高的處理階層系統。不只如此,裝置本身上清晰可見的 LED 燈,由於期限是類型基於交通信號系統,當電纜正常運行並符合規則時,裝置會持續亮著綠燈,如此便可輕鬆從中識別電纜的狀態。而如果當 Web 界面回報為黃色狀態或 STATUS 處 LED 為閃爍紅燈狀,則表示電纜已經出現了磨損的初步跡象,需要採取相應措施。當 ETHERLINE® GUARD 從感測系統的數據回饋中,發現電纜情況不佳損壞程度超過設置的臨界值時會觸發警報通知,警報閾值一般出廠會設置為80%,可界於99%和21%之間自行進行個別設置。
 

 



ETHERLINE ® GUARD 相當適合應用於經常承受“壓力”的數據電纜。這類電纜往往需要高速和加速度運動、交替運動排列、軸向扭轉角度非常高的旋轉、快速運轉週期和能小半徑彎曲。這樣的監控設備用在機器關鍵製程或關鍵運作流程更是常見,畢竟在這些過程中,如果出現停機,其造成的成本損失及高甚至還可能造成人身傷害。借助 Smart Guard,LAPP 使客戶在通往智慧工廠的道路上又邁進了一步。 




 
作者資訊
​​
Dipl.-Ing. Stefan Hilsenbeck 在 Aalen 大學學習光電雷射技術後,在工業傳感器技術和自動化領域積累了多年經驗。在 LAPP,他目前的職位是高級技術高級工程師,他顯著推進了相關技術主題,例如 EMC 和預測性維護
。 ​
 
 
 
 
 
隨著各工廠自動化程度愈來愈高,透過複雜且高效能的網路進行數據串流的需求也日益增長,而這項科技應用的新趨勢,便是我們近年討論的熱門議題── 物聯網(IoT)。乙太網電纜作為打造智慧工廠的重要支柱,物聯網 (IoT) 概念的興起對其電纜規格的要求帶來新的挑戰。這些應用於特定系統的電纜必須能夠支援高速數據的傳輸,同時可承受住工廠生產時的艱困環境......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