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選擇適合企業應用電纜時,電纜的靈活性以及彎曲柔性十分重要。在應用情境中讓電纜具備一定的柔性,可簡化佈線複雜度,亦能符合設備持續運轉移動需求。相反地若忽略,可能會使電纜甚至整個設備使用壽命縮短。此文將帶您一探各種電纜柔性對應各種應用情境需求,快速找出適合貴司應用的解決方案。若不確定您的應用範疇或方式,我們電纜專家亦樂於為您提供諮詢協助。

哪些因素會影響電纜的靈活性?

使用的絕緣材料類型、是否有隔離層包覆或填充物,以及導體的編織方式都會影響因素之一。除此之外,還需要注意電纜能夠承受的彎曲循環數、本身重量、適宜彎曲運動類型,以及彎曲半徑。特別需留意的是,雖然電纜的彎曲半徑意味著電纜在正常情況下可彎曲多小,但這並不代表在此彎曲半徑內持續運動時也能維持完好如初。

目前業界還沒有能公定認可的標準以定義不同類型的電纜柔性,但以下我們將詳細介紹最常見的電纜柔性類型,以及每種類型最適合的應用場景。

 

固定安裝

彎折彈性

連續移動彎曲

扭轉彎曲
 

固定型

固定安裝

定位為固定安裝的電纜基本上特性都較為堅硬只稍具彎曲性。通常用於固定的線盤、音頻或廣播系統、儀表系統等。固定安裝電纜是最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但必須確保安裝過程中部需要將電纜繞過轉角,並盡量避免任何彎曲或折角。

固定布線

如果在您的應用中,雖然電纜基本上保持不動,但需在機器內部或在帶有彎角/曲線的電纜托盤內進行布線,則在初始安裝過程中會需要一定程度的柔軟度。對於這類應用,會建議尋找適用於柔性應用而不是如上面固定安裝所述的電纜類型。因為在安裝過程中,容易會因為纜線過於僵硬導致佈線困難,未來亦可能因為不正確佈線付出高昂成本。因此以長遠考量而言,這類佈線會建議選擇更靈活的解決方案,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與開支。

常見的具有額外靈活性以進行布線和安裝的固定電纜包括 LAPP OLFLEX Classic 100 CY LAPP OLFLEX Classic 110

移動型

間歇性移動

市場上大多數高品質的電纜都具有一定程度的靈活性。在適用於靈活電纜的應用中,有些應用會使一邊固定,另一端維持活動狀態,典型用途包括電纜托盤布線、便攜式電源設備、風能和太陽能、石油和天然氣應用等。

通常這類電纜不會經過任何彎曲測試,但某些製造廠商會聲稱已經對其靈活電纜進行了100萬至 1200 萬次的彎曲測試。這時為了不要被文字唬弄最好先檢查其測試詳細內容標準,因為每家廠商對於靈活、連續彎曲以及測試內容上皆會有差異性。

 

連續彎曲(滾動彎曲,彎折)

用於連續彎曲應用的電纜被測試可承受 100 萬至 2000 萬次的彎曲循環。這個大範圍意味著您需再次檢查製造商的測試條件,以確定他們所指的電纜適用於「連續彎曲」應用,如移動機器人、持續移動的起重臺架等。例如,LAPP有一個非常具體的電纜運動分類,其中分配了循環壽命範圍、運動類型的描述以及運動的「級別」,以便輕鬆確定哪種類型的電纜最適合您的應用。連續彎曲電纜的應用範圍從滾動彎曲應用,如電纜軌道安裝,到彎曲彎曲應用,其中電纜持續移動,但移動方式更具變數性或隨機性,因為這些應用通常不是自動化的。

常見的連續彎曲電纜包括 LAPP OLFLEX CHAIN 809LAPP OLFLEX Servo 7DSLOLFLEX FD 855 POLFLEX FD 855 CPUNITRONIC FD

扭轉彎曲

​被評定為扭轉彎曲的電纜將不斷地圍繞著一個軸線旋轉。這種電纜可能來回拉動,結合彎曲和/或滾動運動。典型的應用包括機器人的選取和放置,以及電纜將圍繞著一個軸心 360 度旋轉的應用。這些應用通常涉及在電纜的生命周期內重複運動穿越一個固定的運動範圍。與其他所有類型的評定為彎曲運動的電纜一樣,扭轉電纜通常在 200 萬到 1400 萬個循環之間進行測試,具體取決於製造商。

常見的扭轉彎曲電纜包括 LAPP OLFLEX ROBOT F1LAPP OLFLEX ROBOT 900 PROBOT 900 DP,以及 ETHERLINE TORSION

結論

雖然以上可能無法涵蓋全部運作類型種類,但可初步讓您判別電纜靈活性對於您應用的重要度。如需更詳細的 LAPP 電纜評級和彎曲壽命資訊,請參考 LAPP 產品列表與敘述,或者聯繫我們瞭解更多。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