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突破

​聖哥達基線隧道(Gotthard Base Tunnel, 世界上最長的鐵路隧道)、地質十分不穩定的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地下隧道;26個月就將長111公里的新隧道完工的杜哈的鐵路;當人們談及這類的世紀工程時,總有個一個名字會被人提及:Herrenknecht,全世界機械化掘進技術的全球領導者。

總部位於德國的Herrenknecht從公司進門處就映入來訪者眼簾的是:陳列在玻璃櫃內的鑽屑樣本(來自北卡羅來納和吉隆玻)、侏羅系石灰岩(來自瑞士)及花崗岩(來自新加坡)。種種地質都是Herrenknecht曾經遭遇並突破的挑戰。一旁的門廳中懸掛著眾多知名政治家與的創始者Martin Herrenknecht合照的身影,每張照片都見證了不同工程,清晰記錄著當初破土動工時的情景。

Herrenknecht AG為全世界開發和製造隧道掘進機械。部分設備長度超過100米並具有6000HP功率,不僅能用於在堅硬的岩石或在高度含水混合地層內掘進巷道和隧道,還可以製造隧道管道。公司可以提供自0.1米起的供給與排放隧道,或長達 18 米的交通隧道。而Herrenknech現在正在構想更大的尺寸。

機器可以操控 — 山卻不行

「我們和客戶以及所有專案參與者一起不斷突破可行性極限,」Herrenknecht的專案經理以及訂單中心總監Stefan Jäke表示。「一流的服務對我們至關重要。我們在整個專案工期內為客戶提供支援,一直至打通成功。」每台隧道鑽機都在此完整安裝、投入運行、測試,再交由客戶驗收、拆除並運輸,數以噸計。

「對我們的客戶而言,不僅是鑽孔設備。他們還需要整套週邊設備」,Stefan Jäke這樣說道。當被問及這樣一個龐然大物能完成什麼工作時,Jäke 笑著說:「我們的設備都是獨一無二的,專為某個特定工程設計,為了與各種地質相適應。也就是說,一切都取決於山或土壤。」

目標:永不停歇的機器

Herrenknecht的歷史是從車庫內創業發展到立足全球的成功故事。機械製造工程師Martin Herrenknecht在近40年前成立了這家公司。首批機器還冠以其姓名的首字母:MH1、MH2、MH3。而最近的S-1068是大直徑機器。

「這意味著我們製造了超過1000台這樣的設備」,Stefan Jäke解釋道。每一台設備都意味著挑戰的成功。「例如某台設備必須能承受15bar 的水壓,有些則具有允許安全穿過建築地基的配置,這在10年前還是不可想像的。」每個應用都會帶來不一樣的挑戰。在前鑽孔區使用的電纜和連接器的要求與機器內部應用就截然不同。每分鐘都有無數立方米的泥土在移動,沿途還有各種各樣的巨石。一切都在移動。「這會產生巨大的震動,尤其是當鑽穿堅硬的石頭時,而在「正常」的條件下也是如此。「我們使用的所有元件必須承受這些條件。」Stefan Jäke這樣說道,「我們的最大目標就是使我們的機器與內部的元件可以在鑽頭掘進時保持完整。」可靠性是所有機械的共同特性,這同樣適用於元件。

因此,在零部件供應商方面,我們必須選擇可以信賴的合作夥伴和產品:專業電氣批發商Friedrich Streb向Herrenknecht提供適合這些極端應用的元件——其中包括Lapp的連接解決方案,如 ÖLFLEX®動力和控制電纜、UNITRONIC®和 ETHERLINE®資料線、SKINTOP®及SKINDICHT®電纜夾套或EPIC®連接器。

被用於聖哥達基線隧道施工中的EPIC®工業連接器主要用於延長電纜。這是因為隧道掘進機在掘進過程中會不斷深入山體,所需要的電源和控制電纜的長度也會越來越長。為了確保工程的可靠性,每50米間隔,就會將EPIC® H-BE連接器通過罩殼及內芯互相連接。這些連接器特別適用於高電壓及高電流,並且具有極高的可靠性,這在隧道施工中尤其重要。

Lapp也為Herrenknecht量身定制了一款用於隧道掘進機後方起重系統的特殊電纜。在正常操作中,該起重機通過無線遙控控制。如果發生故障,吊車必須通過緊急控制電纜操作。起重機操作員攜帶一個配有6米長電纜的可擕式控制台,必要時可以連接到所提供的插座。電纜用於傳輸匯流排信號,並在緊急情況下停止起重機。因此在設計之初,它就被定義為需要承受連續運動。Lapp設計師開發了一款結合Profibus電纜和高柔性控制芯線的產品,同時還必須保證外護套可以承受相應的機械應力。Stephan Gabler,Lapp定制產品總監說道:「我們非常驕傲,能在這些年間為Herrenknecht的宏大計畫提供電纜,而且至今Herrenknecht對我們的產品都非常滿意。」

Lapp解決方案

「如果沒有合格的零部件供應商,就無法完成我們這裡的每日工程量」,Stefan Jäke同時強調了專業供應商和高品質零部件的重要性。Streb,一個擁有16個駐地和500人的企業,是德國最早的電機製造商之一,如今已躋身德國十大中小型電氣批發商。「Streb、Lapp、Herrenknecht,構成了一個高效團隊」,Streb總經理Michael Ufheil在一次共同巡視中總結道。

全球最長的鐵路隧道

在聖哥達基線隧道中,4台Herrenknecht隧道鑽機鑽孔超過85公里。鑽出的材料總量相當於胡夫金字塔體積的5倍:1350萬立方米。

HERRENKNECHT AG 簡介

Herrenknecht起源於巴登州的一座名叫Allmannsweier的村落,現擁有約5000名員工,是隧道掘進技術領域的國際市場領先者。該公司在全球範圍內提供最先進的隧道鑽孔設備,適用於一切建築地基且直徑範圍從0.10到19米。至今為止,海瑞克已經在全球完成了超過3,100個項目,幾乎涵蓋了所有應用,例如:地鐵、鐵路、公路、公用事業、水電、管道鋪設、採礦及勘探。

 

圖片來源:Herrenknecht AG, www.herrenknecht.com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