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品工業:與細菌抗爭的電纜

在食品工業中,電纜的首要條件是能排除微生物和真菌等生物影響。在奶酪工廠中,幫助奶酪成熟的細菌會在幾個月內腐蝕常規電纜,從而導致短路。而特殊TPE製成的護套材料(例如Lapp Robust 系列的電纜上使用的那些材料)可以排斥細菌並易於清潔。另外也有一些供應商提供用於食品工業的PUR電纜,這些電纜具有極高的機械強度,但與特殊TPE不同的是,PUR為親水性材質 ( 前面提到說食品產業適合疏水性佳的電纜 )。

不鏽鋼 – 首要之選,不過…

​當工廠或產業作業中會須頻繁接觸到化學藥品或清潔劑時,不鏽鋼就會是連接器外殼或軟管密封套的最佳選擇。它既不會生鏽,也沒有可剝落的塗層。 但不鏽鋼中也是有分不同種類的。

常規的V2A不鏽鋼價格相對較低,但在耐化學性方面通常不夠堅固。 當將金屬浸入含氯化物的物質中時,侵蝕跡象可就會顯現。食品工業經常使用次氯酸,後者分解為鹽酸並殺死有機物質,因此V2A不鏽鋼在這裡不合適。 V4A不鏽鋼提供更堅硬的合金,也常用於昂貴的瑞士手錶,優點是可以承受衝擊並使用粗刷子清潔。 但是,就如人生一樣,被視為優點的同時換一角度可能變成缺點。

不鏽鋼比黃銅或標準鋼硬,因此更難加工。如果不對其表面進行處理,則V4A會更粗糙,導致後期磨損率更高。 因此,Lapp 所有由V4A不鏽鋼製成的產品街進行了特殊的表面處理(例如EHEDG認證的Skintop衛生電纜密封套),可協助減少磨損並易於擰緊和釋放電纜密封套。

但不鏽鋼最終還是不是所有情況都適用。 例如,它不適用於矩形連接器,因為金屬太難加工了。 連接器必須從一個完整的塊中銑削出來,對於客戶來說太昂貴了。 因此Lapp矩形連接器Epic Ultra的外殼是由抗腐蝕的鍍鎳鑄鋅製成。

對於螺栓和支架的材質,Lapp建議使用不鏽鋼,因為在分離組件時(例如在清潔過程中),頻繁的開合會很快磨損掉任何塗層。此處不適合使用澆鑄螺栓,因為塑料或鑄鋁材料的穩定性很差,夾力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降低密封性。但螺栓和支架在應用也有缺陷:它們形成的死角會擋住食品加工過程中的飛濺物,與食品業的衛生設計原則相互矛盾。而其他固定方法要不是不夠安全或就是不符合市場規範。因此建議不要在產品區域中使用此類連接器,而應僅在不涉獵生產區域中使用。

現今市面上有些公司的塑料外殼號稱說對酸鹼溶液具有一定的抵抗性,但是它們在機械或環境影響下會因為低穩定性造成安全隱憂,後續維護服務的成本也很高。塑料亦不適用於注重電磁相容性(EMC)的應上,為了預防電磁干擾至少必須塗上層金屬,就算如此在實踐中的篩查結果也通常不盡人意。

尾聲

對於使用者而言,找到適合的產品並不是那麼的容易。這裡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最好的方法是權衡各種優點和缺點找出符合效益與成本的方案。若您尚不確定需要哪種產品規格,不妨 免費諮詢 我們大昌華嘉電纜專家。

觀看:挑選合適的電纜材質(上)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