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鹵素?

 

氟、氯、溴、碘和矽酸鹽等元素是鹵素,出現在元素週期表的第七主族中。它們存在於許多化合物中,例如聚氯乙烯PVC(簡稱 PVC)非常耐用,這就是為什麼它被用於許多技術產品以及電纜中的絕緣和護套材料的原因。氯和其他鹵素通常作為添加劑加入以提高阻燃性。但這是有代價的。鹵素對健康有害。出於這個原因,不含鹵素的塑料越來越多地用於電纜。

什麼是無鹵電纜?

 

顧名思義,無鹵電纜的塑料成分中不含鹵素。含鹵素的塑料可以通過名稱中的化學元素來識別,如前面提到的聚氯乙烯氯丁橡膠乙烯丙烯、聚合物橡膠等。


如果您想或必須使用無鹵電纜,請確保這些電纜由塑料製成,例如矽橡膠、聚氨酯、聚乙烯、聚酰胺、聚丙烯、熱塑性彈性體 (TPE) 或三元乙丙橡膠。它們不含任何基於重金屬的穩定劑或軟化劑,並且阻燃添加劑對環境安全。


 

電源和控制電纜

無鹵素

數據通信電纜

無鹵素


 

如何指定無鹵電纜?

如果電纜的絕緣和護套材料中沒有使用氯、氟或溴等鹵素,則該電纜是無鹵素的。電纜接頭、軟管系統、連接器或收縮軟管,例如 LAPP 的PROTECT HF 收縮管,也可以由無鹵素塑料製成,因此不含鹵素。例如,如果您需要無鹵電纜,請注意以下產品名稱:
 

鹵化塑料
 
無鹵塑料
 
  • 氯苯橡膠
  • 乙烯丙烯
  • 橡膠
  • 聚氯乙烯_ _
  • 矽橡膠
  • 聚氨酯
  • 聚乙烯
  • 聚酰胺
  • 聚丙烯
  • 熱塑性彈性體



隨著時間的推移,電纜行業出現了一些關於無鹵電纜標記的常見市場名稱。根據製造商的不同,
您可以找到無鹵素電纜的名稱,例如:

HFFR
 
無鹵、阻燃
 
低煙無鹵(或低煙無鹵) 低煙、零鹵素
FRNC 阻燃非腐蝕性
高頻 無鹵素
 

 

LAPP 產品由產品名稱中的字母H標識。例如,我們的控制電纜ÖLFLEX CLASSIC 110 H或通常的NHXM H護套電纜作為 PVC 安裝電纜 NYM 的無鹵替代品。無鹵素電纜密封套由字母HF標識。SKINTOP® ST- HF - M電纜接頭和 SILVYN® 熱縮管具有阻燃性和自熄性,並且不含鹵素,並提供高水平的功能可靠性。

ÖLFLEX® 經典 110 H 2X0.5 N 0005
ÖLFLEX® 經典 110 H 7G0.5 N 0005
SKINTOP® ST-HF-M 無鹵素塑料電纜接頭








 

為什麼無鹵電纜對防火很重要?

鹵素會損害健康。當鹵化塑料,特別是 PVC 燃燒時,情況尤其如此。如果發生火災,塑料中會釋放出鹵化氫。鹵素與水結合,例如消防隊使用的滅火水或來自粘膜的液體,形成酸 - 氯變成鹽酸,氟變成腐蝕性強的氫氟酸。此外,還會形成二噁英和其他劇毒化學品的混合物。如果它們進入呼吸道,可能會造成損害並導致窒息。即使有人在火災中倖存下來,他們的健康也會受到永久性損害。無鹵素電纜的情況要少得多。


對於綜合防火,電纜還應具有防火和低發煙功能。火焰保護減緩了火焰的燃燒和傳播,並促進了自熄。製造商在這裡面臨兩難境地,因為氯和溴是出色的阻燃劑,這就是為什麼它們經常與塑料混合用於電纜。然而,由於提到的健康危害,這是有爭議的,只有在沒有人處於危險中的情況下才允許這樣做。因此,LAPP 使用具有高水平阻燃性但不含鹵素的材料。

 

無鹵電纜有什麼優勢?

如果無鹵電纜被嚴重加熱或燃燒,它們形成的腐蝕性酸或對健康有害的氣體會大大減少。UNITRONIC 和 ETHERLINE® 品牌的 ÖLFLEX® 控制電纜或數據電纜特別適用於公共建築、運輸或一般火災會嚴重傷害人或動物或損壞財產的地方。它們的煙氣密度低,因此產生的煙霧較少,使被困人員更容易找到逃生路線。

如果您需要“無鹵素 NYM 電纜”,請依靠我們的NHXMH護套電纜 - 標準無鹵素 NYM 電纜的無鹵素替代品。我們的ÖLFLEX® Classic 110 控制電纜提供無鹵素ÖLFLEX CLASSIC 110 HÖLFLEX® CLASSIC 130 H變體。

如果您想在發生火災時保證最大可能的功能保留,無鹵電纜特別有用。這在監控攝像機提供火源圖片的建築物中可能很重要。LAPP的ETHERLINE® FIRE高速數據電纜即使在火焰中兩小時後也能以全傳輸速率傳輸數據。

 

ETHERLINE® FIRE 具有絕緣完整性的工業以太網電纜


















 ETHERLINE® FIRE 具有絕緣完整性的工業以太網電纜

 

無鹵電纜和連接器的規範要求

符合相關規範和標準的無鹵電纜不一定完全不含鹵素。對於符合規範要求的無鹵素電纜,不得超過某些值。

符合 IEC 60754-1 或 DIN EN 60754-1 的無鹵電纜

簡而言之,這部分標准定義了測試設備和確定材料在電纜和絕緣電線中燃燒時形成的滷酸氣體量的程序。

LAPP 電纜根據 IEC 60754-1 被指定為無鹵素,因此向用戶保證所測試材料的滷酸含量不超過 5 mg/g。

符合 IEC 60754-2 或 DIN EN 60754-2 的無鹵電纜

DIN EN 60754 第 2 部分描述了通過測量 pH 值和電導率來確定酸度。

作為用戶,這意味著我們符合 IEC 60754-2 的無鹵素電纜的 pH 值不會低於 4.3。我們的電纜和線路確定的電導率值也不超過 10 μS/mm 的限制。

符合 DIN EN 61034-2 的無鹵電纜

正如在無鹵電纜的優勢部分中已經提到的那樣,長時間的功能完整性和通暢的視野通常是發生火災時非常重要的方面。後者對於建築物內人員的疏散、消防隊的可達性或監控系統至關重要,例如在對火災原因進行二次分析時。

DIN EN 61034 定義了在規定條件下測量燃燒電纜的煙霧密度的方法。

電纜和電線的煙密度以透光率的最小值表示。防火安全計算可以從標準附錄 A 中得出。

在附錄 B 中,DIN EN 61034-2 標準針對其他標準中沒有要求的情況提出了建議。在本附錄中,建議將 60% 的透光率值作為最小值。

因此,符合 DIN EN 61034 標準的 LAPP 產品根據所述測試方法保證至少 60% 的透光率。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