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再生能源產業、自動化組裝工廠、小型設備製造廠、甚至一些商業建築中,油在近乎所有工業應用中既可作為冷卻劑,又可作為潤滑劑,是個能起到雙重作用的重要角色。作為潤滑劑,油會應用於由馬達驅動的齒輪系統,以防止過早磨損並確保平穩運行。作為冷卻劑,油在機器車削過程中應用,以防止金屬過熱。

然而當電纜處在有油污的環境中時,其絕緣體和護套材料容易造成損壞劣化,進而導致效能降低甚至無預警的停機中斷導致工廠損失。此文將帶您瞭解油污對於電纜的具體影響,以及挑選抗油污標準以及惡劣環境下的合適電纜。

油如何對電纜絕緣和護套材料造成損害

不同的材料會因為配方差異展現不同的特性。例如,某些種類的 PVC 具有較高程度的抗火性,另一些則具有較好的耐油性,或加強柔性特質。電纜絕緣材料亦會根據個別的化合物配方,使其電力、環境、機械和化學特性會有所不同。個別的配方中含有一定量的增塑劑,以增強電纜靈活性和抗疲勞性。然而,當某些材質特性得到改善加強時,其他性能特徵受到影響或完全丟失。

而當這些化合物暴露於潤滑和冷卻油中時,可能發生兩種情況:
1. 材料吸收油 - 電纜嚴重膨脹和變軟,從而降低拉伸性能
2. 塑化劑流失 - 電纜硬化,並且喪失靈活性和伸長性能

此外亦有許多因素會影響油對電線和電纜的影響,例如曝露程度、環境溫度,以及可能的持續浸泡。一般來說,曝露程度增加、頻率增加以及環境溫度升高,油就會更快地開始破壞侵蝕。

 

階段 1:當製程用油接觸到 PVC 和聚烯烴化合物時,會對電纜中的塑化劑產生吸引作用。

階段 2:這些油可能被聚烯烴材料吸收,導致電纜護套膨脹並變得脆弱。

階段 3:這些油可能從 PVC 材料中提取塑化劑,使電纜護套變硬,從而導致電纜失效。

 

諮詢電纜連接解決方案,聯繫大昌華嘉

當油會侵蝕絕緣材料,電纜不可避免地會開始劣化,使其在作為有效絕緣體的主要角色上變得幾乎無效。這種情況可能會造成非常危險的局面,不僅對人的生命構成威脅,也對其連接的工業機械的整體功能構成威脅,最壞的情況可能導致機器整個損毀更換。

為了避免這些情況出現,客戶必須審查他們即將考慮應用的電纜特性,並確定其是否適合於油污環境中使用。環境抗性測試,如符合 UL 標準的測試,是為了應對工業全球化而實施的,旨在將用於制造全球工業機械的電纜的耐油要求標準化。

有 UL 測試可以幫助確定一條電纜在工業用油環境中的反應。這些測試通常被稱為 Oil Res I 和 Oil Res II 測試,涉及將電纜樣本連續浸泡在提高的溫度下的 IRM 902 油中,並在指定的時間內進行測試。

工業油污暴露測試標準

認證標準 認證方法 認證指標
UL 62 7天油浸測試 @ 60°C 保留 75% 原先抗拉強度和延伸率
UL Oil Res I 4天油浸測試 @ 100°C 保留 50% 原先抗拉強度和延伸率
UL Oil Res II 60天油浸測試 @ 75°C 保留 65% 原先抗拉強度和延伸率
UL AWM 21098 60天油浸測試 @ 80°C 保留 65% 原先抗拉強度和延伸率

尾聲:抗油電纜線

工業環境隨著不斷變化的趨勢而瞬息萬變著。如今,在電力承包商、工程師和安裝人員指定電纜進行最終應用設計時,電纜的耐油性已成為一個必備的性能指標。由於標準法規的變化以及特定行業(如可再生能源、汽車組裝廠和其他生產設施),未來耐油性的認證與需求將持續增加。

LAPP產品系列中的眾多電纜設計提供不同程度的耐油性,結合其他優越特性,以更好地滿足今後的產業需求。要了解更多關於這些電纜的訊息,可聯繫 LAPP 台灣唯一指定合作夥伴大昌華嘉。

​​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