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纜的防火安全 - 拯救生命,分秒必爭

Lapp 電纜在燃燒測試中心進行測試

Lapp 電纜在燃燒測試中心進行測試


​投資者和立法者對建築物、生產設施或車輛的消防安全要求越來越高,其中也包括電纜。火災發生時,電纜不得排放有毒物質,不得加速火勢的蔓延。


很多人肯定清晰地記得倫敦地鐵、杜塞爾多夫機場、英法海峽隧道以及勃朗峰隧道中的火災悲劇。這些火災致使許多人失去了生命,造成的損失高達數十億。事實上,不僅僅這些巨大的災難會造成人員傷亡,僅在德國,每年就有400多人死於小型火災。

歸功於煙霧探測器的普遍使用,這個數字在過去十年間已經緩慢下降。此外,由於法律的不斷強化,當投資者在建造大樓或是採購生產設施時,對其防火性能也越來越重視。其中,謹慎選擇使用的材料是尤為重要。這就意味著電纜或者導線也隨之成為安全性的焦點。當今的電纜可以做到燃燒時只產生少量煙霧,並且盡可能降低有害氣體(可見或不可見)的釋放,在一定程度上阻止火焰的傳播。這些電纜目前都被歸入防火電纜。一旦發生火災,它們會提高人們的生存機會,減少由於吸入煙霧而帶來的健康風險。降低燃燒時的煙霧可以讓人們在火災時看清更遠的逃生通路,從而可以安全逃離火場。這些防火電纜同時也為消防人員降低了風險,因為他們不再需要對抗濃煙的阻撓。
 

空氣中的劇毒雞尾酒

火災事故中最常見的死亡原因是由於火災產生的燃燒氣體引起的窒息或中毒。燃燒時會產生二氧化碳(CO 2)和一氧化碳(CO),同時空氣中對生命至關重要的氧氣在封閉空間中迅速減少。此外,有毒物質以及二惡英的燃燒殘留物、受污染的滅火劑及腐蝕性有毒煙氣殘留物也會污染周邊地區。這種污染只能通過昂貴的清理行動去除,而且並不是所有污染都可以通過環保的方式被處理。在德國,每年的火災損失約為十億歐元,其中近50%是由二次污染造成的。

另一個問題在於火災會通過安裝在建築物中的電纜不斷蔓延。如果防火牆不足,火勢會快速蔓延。隆德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在某些情況下,安全逃生的時間視窗可能只有短暫的一分鐘左右。

無鹵以及低可燃性

為了遏制這種風險及其造成的損害,電纜產業開發了高度阻燃且無鹵的產品,滿足高安全要求。無鹵意味著這些電纜完全不含溴、碘、氟和氯等反應性鹵族元素。
 

無鹵產品優勢

不釋放腐蝕性氣體,對眼睛和呼吸道的刺激大大降低。與滅火水接觸也不會產生腐蝕性化學物質。這意味著不會因為腐蝕而對建築物和電氣設備造成重大的二次損壞。
有毒氣體含量低,電纜燃燒後不再產生戴奧辛。
性能改良後的無鹵電纜在火災時具有極高的阻燃性,而且只允許火勢發生很小的蔓延,因此不會發生可怕的熔斷現象,火災的焦點不會超出燃燒區域。
 

纜普(Lapp)集團已經在此產品群組的基礎上開發了很多不同類型的線纜,其中包括ETHERLINE® HEAT 6722。該產品是由位於斯圖加特的電纜專家們為客車應用,以及可能存在大量人員的狹小空間而專門開發的。此外,ETHERLINE® FIRE Cat.5e PH120是一款專為固定安裝在建築物內而設計的柔性工業資料電纜。它可以破紀錄地保證在絕緣完整的情況下暴露在火焰中長達120分鐘,這是市場上唯一可以在火焰中堅持兩個小時仍然可以安全傳輸資料的電纜。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