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業機器人手臂部署成本與收益

與大多數人類工人不同,工業機器人滿足於不斷重複數天甚至數年的相同工作。 不僅如此,機器人能每次都以相同精準度完成工作,從而幫助製造商增加產量並提高產品品質和一致性。

當然,為了確保投資回報率( ROI )是否能合乎每個產業的效益,工業機器人的部署成本和收益必須為首要考量之一。 分析必須和蓋前期機器人成本、安裝和後續維護。這包括與其他機器和設備、編程與連帶配備(機械手或傳感器,機械臂控制器)以及任何與安全相關的改造的集成。

當然,必須考慮工業機器人手臂部署的成本和收益,以便確定投資回報率(ROI)是否滿足您的業務需求。 分析必須包括前期機器人成本,安裝和維護。 這包括與其他機器和設備,編程,外圍設備(機械手或傳感器,機械臂控制器)以及任何加裝的安全設施。

全面性了解工業機器人手臂的所有要素也很重要。

協作與傳統機械手臂:滿足面向大不同

下表為比較傳統工業機器人手臂與協作型手臂的優缺點,可依照自身需求去評估打造適合的解決方案。

如果你需要... ...考慮傳統自動化機器人 ...考慮協作型機器人
高產能、高生產速率 V  
模擬人類行動   V
需在高速移動下擁有高負載或超長移動距離 V  
能簡單編程與安裝機器人   V
能隨時彈性調整工作內容與地點   V
高精準度與高速率 V  
對現有產線布置改變最小   V
能人機共同協作   V
能與其他機器或機器人共同整合 V V
初始成本低,一年內即可收回資金成本   V
可在很少或沒有員工的情況下運行流程 V V
高重複性的工作 V V
 

最常見的製造機器人有哪些?

首先我們要先釐清傳統工業機器人與現代協作機器人之間的區別。過去十年,工業用機器人通常體積龐大,僅適合大企業與公司行號使用。大批量、產線製成固定不變、一板一眼如汽車工廠組裝機器人般的運行是大多數人對製造機器人的印象。

而如今,協作機器人(Cobots)為機器人產業中最急速成長的一塊。協作型機器人特色在於能彈性且靈活的部署於產線中,無論是需要高產量還是小批量產皆適用,為中小型製造商提供了無比的競爭優勢。

協作型機器人的初始成本相對親民,能取代小型或家族企業過去成本效益不高的流程。導入協作型機器人除了能解決製造商勞力短缺的問題,也能提高產能與競爭力。

工業機器人需要花費多少?

工業機器手臂的初期價格只是冰山一角

傳統工業機器人要整合到工廠中的成本可能高達數萬美元甚至數十萬美元。 相比之下,協作機器人的前期成本大概僅需一工廠工人的年薪即可。

在評估機器人成本時,務必要深入評估工業機器人應用的各層面,不能僅看表面數字或冰山一角。對於大多數製造商而言,最重要的問題是:“機器人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收回成本?”

各類工業機器人應用的平均回本時間 如何計算工業機器人的投資報酬率 如何計算機器人盈虧平衡點與淨利

 

Universal Robots 協做型機械手臂規格比較

  UR3e UR5e UR10e UR16e
半徑範圍 500 mm / 19.7 in 850 mm / 33.5 in 1300 mm / 51.2 in 900 mm / 35.4 in
額定負載 3 kg / 6.6lbs 5 kg / 11 lbs 10 kg / 22 lbs 16 kg / 35.3 lbs
空間占用 Ø 128 mm Ø 149 mm Ø 190 mm Ø 190 mm
重量 11.2 kg / 24.7 lbs 20.6 kg / 45.4 lbs 33.5 kg / 73.9 lbs 33.1 kg / 73 lbs
  產品細節 產品細節 產品細節 產品細節
觀看其他儀器